。☆...............置頂區...............☆。
 若圖片無法正常顯示,請先確認主網頁網址是否為
 http://ashikaga-tw.blogspot.com/ ﹝電腦建議顯示寬度為1024以上﹞
 手機訪客建議橫放閱讀,可得較佳之顯示效果

。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☆。
 食記相關請看:美食:蒸炸煮炒滷烤燉煲
 日本遊記2012「濃尾征伐」最新連載﹝持續拖稿中﹞!
 2007:急行清澄白河    2008:早春江戶      2009:逆風上洛行
 2011:西国制覇を目指す  2012:濃尾征伐
 絕對不是炫燿文之:在日本的足跡﹝2014/02/26更新!﹞
。☆...............≧ ω ≦...............☆。

2008年3月25日

【生活事】生日

對所謂「生日」,最深刻而鮮明的印象,大概停留在小學時裝滿彩色軟糖的乖乖桶吧,
除此之外還真是沒有特別的想法。

或許是在家族中的存在感太低,所謂的慶生活動永遠輪不到我當主角。
﹝鳥差事或疑難雜症可就缺不著我,真是怪了?﹞
不過,自己的父母從這一天開始受苦受難,有什麼好慶祝的?
而熟稔的好友們也已習慣我這不喜歡熱鬧的怪癖,所以最多也就電話或簡訊充數。

雖習慣一個人過生日,但不知從何時開始,突然也想讓這一天多一點人生意義。
似乎是上大學之後吧,有了在生日凌晨沉思的習慣。
既然是生日,馬上就是新的一歲,就用這一天檢討過去,思考未來,
我想會比在空虛的喧囂中度過來得更有價值。

這懵懵懂懂的一年來,作了多少有意義的事?
想來還真是慚愧,扣掉去年暑假之外,我的生活似乎被太多莫名的雜務佔據,
更精準地說,扣掉唸書、考試、作實驗、發呆或休閒等,
似乎浪費不少時間在不干己身的事情上了,而這些甚至不是我能選擇的。

昨天剛好轉到一部美國電影,其中一句台詞說得很有意思:
「大學是服務業,但是有太多大學不能讓學生學到他們想學的。」
去年在日本,我第一次發現,大學﹝或研究所﹞的生活是可以充滿色彩的,
是可以快樂而滿足地,同時在學業與生活中「由你玩四年」的。
因為他們不像台灣的學生一樣,總是被些披著冠冕堂皇理由的雜務纏身。

一早又被某爛攤子搞得很不愉快,被指定作剪貼整理,卻被罵到好像都是我的問題,
如果這些論文那麼不堪,當初交差的人,還有讓這論文順利審核通過的人,是不是也都有問題呢?
在低頭敷衍應和的同時,眼中只有再次看到了這大環境的無可救藥。

回家也和老媽談到,前些日子跟新竹阿獸聊到的事情,
或許接下來這一年,是給這個環境,以及自己最後的機會---該設定一個停損點了。
三年,人生並沒有太多三年,如果這三年能讓我看清這可悲的迴圈,
或許也是值得的,至少讓我認清,不需要在這裡浪費第二個三年。

今晚,我只想暫時放下這一切,享受安寧而空寂的靜謐,
讓思緒在輕快的音符之間,飛揚…

沒有留言: